想不出来了

相邻(磊凡番外)【民国向】

这篇文的每一章节都想点赞,特别好特别喜欢

30M的草头菜:

(一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记下当年的你和我,水调歌头词一首。《西厢》


 


郭子凡在床上躺了近乎半个月,对于平常就好动的他,真是无聊的紧。这日终于从床上起来了,嘉成哥说可以四处去看看,溜达着便转到了西厢,瞧着两人在说话,轻轻的走了过去


 


“嗯?”坐在石桌上的人发现了他,抬起了头“郭子凡?”


“你是谁?怎么知道我啊?”


“救命恩人那么快就忘了,还给你送过桂花糕呢”那人摇了摇头,用镇纸抚平了桌上的宣纸,左手持笔点了点墨


“救命恩人?我的伤是你治好的,骗三岁小孩儿呢?”郭子凡当时疼的迷迷糊糊的也记不得什么,嘴上说着不信,身体慢慢的凑过去,脖子伸的老长看他在做什么


“怎么骗你,我家代代为医,祖上还做过朝廷里的太医,我三岁记百草,五岁识药方,十岁便精通望闻问切,……”


“嗯,你很了不起,你在写什么呢?”合着刚才那人说的郭子凡是一句都没听进去,心思都放在桌上的笔墨纸砚上了


“我在练字”那人倒也不恼,温和的回答


 


“字?你写的是什么?”郭子凡蹭到了他身边指着白纸黑字问


“你不认得?”那人有些惊讶,“是你的名字,郭子凡”


“真好看”郭子凡激动蹲在他身边,低着头仔细的看,“你呢,你叫什么”


那人又执笔点了墨,在纸上一方写了几笔“赵磊”


赵磊看着郭子凡痴痴的望着纸上的字,眼里满是渴望,脑袋一晃一晃,抬起了头小心翼翼的问,“赵磊,你能教我写我的名字吗?”


郭子凡被他老爸捡回去之后,就开始严格的军队训练,他本以为其他孩子都是这样的,有一日却见老谷捧着本兵法在读,他好奇的问,老谷却说父亲是不让你识字的。后来他渐渐知道,养子和亲生子也是有着区别的,对他,老爸永远有着忌惮,比起教授知识,训练的服服帖帖对老爸来说才是最安全的方法。


 


他一点都不怨,他的命都是老爸给的。


“好,你坐”赵磊抓着他手腕站起身,让他坐在石凳上,眼神示意让他拿着笔,笨拙的样子惹人好笑,赵磊从身后握住他的手,在耳边说“我平日都是用的左手,右手教你兴许会写的有点丑”


 说完便带着他的手,一笔一划,一撇一竖,郭子凡


 郭子凡没说话,看着从自己手里出来的字,惊喜的眨了眨眼睛,而后挣脱了赵磊的手,自己照着刚才的样子,又写了一遍


 


 骄傲的举着纸,“赵磊,我写得好吗?”


 赵磊嘴角噙着笑“好”


 


 郭子凡看着他的笑,想起有一日自己体能训练的成绩还不错,老爸准许老谷带自己去离家不远的茶楼听书,说书先生原先慷慨激昂的说着,郭子凡是一个字也不漏的听着,却在介绍一个人物出场时突然变了语调,说


 


“浅笑露端方,如玉温良”


时间太久,郭子凡忘了那原先说的是谁,现在他觉得,那就是赵磊。


 


(二)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山自山,水自水,时光轻轻催。《山河故人》


1931年冬,“九一八”事变让全国警戒,不论是哪一个党派


 


郭子凡抖了抖披风上的雪,交给一旁的仆人接过他手里的信,给自己热了壶茶,盯着信封上的“郭子凡,亲启”


 


“还凡凡呢,我都老大不小了”


“凡凡,你们怎么样,军事闹得你们也不好过吧。如果可以的话,能让老谷来台山一趟吗,有件事,想和他当面说。算了,跟你说说嘉嘉吧,“九一八”之后他父母整日杞人忧天,担心日本人随时会打过来,拖家带口的去上海了。嘉嘉都这么大个人了,那日抱着我还哭了许久,我那时就在想,要是能把凡凡你的乐观分给他父母一半,嘉嘉也就不用离开了”


 


短短一封信,结尾署名赵磊,还是当年那般好看的字


“啧,这人,怎么不说说自己啊,尽说嘉嘉了….”


话到一半被自己的思绪打断,他记得那年过年,年初一生平第一次拿到压岁钱,嘉成哥给了厚厚的一叠,带着他们仨去吃早茶


 


“凡凡,吃烧麦”


“凡凡,吃小笼包”


“凡凡,吃肠粉”


焉栩嘉不过是个头比自己高,凭什么也像叫小孩一样喊自己凡凡,郭子凡是不服气的,但总不能和好吃的过不去,碗里满满的,嘴里鼓鼓的,伍嘉成在一旁担心的说着“慢点慢点,别噎着了”


赵磊笑着不说话,把杯热豆浆推到了他的面前


郭子凡被烧麦烫的眼泪都氤氲了,他第一次知道,家里小孩被宠该是哪样


虽然焉栩嘉总是笑他只会子弹和枪,偶尔说出一两句诗词来呛他,但是糖葫芦只剩山楂和红枣的时候,他也会把山楂让给自己的。


三人吃的肚子撑,一路上看看逛逛,打打闹闹,郭子凡一直挂在赵磊的身上,摇摇晃晃的走。


别看赵磊瘦,身体结实的很


快到家的焉栩嘉和大家分道扬镳,嘴里嘲笑着赵磊快把喝豆浆喝醉的郭子凡带回去,一边乖乖的和伍嘉成说着再见


 


“焉栩嘉”郭子凡边走边怨念的盯着嘉嘉消失的转角


“干嘛?”赵磊低下头看着自己身上挂着的人


“赵磊你下次教我写焉栩嘉的名字好吗”小家伙表情也是转的快,一会儿便开朗了起来


刚想说好的赵磊,记起上次教他写“伍嘉成”便把两个人弄得全身都是墨,又想起“焉栩嘉”三个字,微笑的对他说:“算了吧”


郭子凡急的站直了身,大喊一声“赵磊!”


伍嘉成以为他俩是吵起来了,赶忙来拦


 


郭子凡想起便觉得好笑,折了折信放回信封里,拉开柜子放了进去,里面已是厚厚的一沓


他一直觉得焉栩嘉和那时总是一直粘着赵磊的自己不一样,虽然一起闹一起玩儿,他却比自己独立的多。兴许是自己那时贪宠太多,如今才会天各一方。


 


十年恍若隔世,多怕旧事变成过往。


 


(三)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如果我们能活着出去,万水千山,你愿意陪我一起去看吗?《狐妖小红娘》


再见面的时候,巧的是郭子凡又受着伤,他毫不掩饰的上下打量着穿白大褂的赵磊


赵磊瞥了他一眼,最后一扎的时候使坏的用了力,疼的郭子凡“哎哟”了一声


“赵磊你杀人啊还是救人啊”


“你是没见过我啊还是太想我,睁着你个贼眼睛”


“我…..”


“好了”赵磊剪断了多余的纱布,抬头看着郭子凡说


 


两人相视,笑出声来。


免掉了寒暄


 


一个剑眉星目,长得越发是英气了


一个倒一如往常,还是郭子凡口里的如玉温良


 


1939年,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的第三年。


郭子凡率领的军队节节败退,在一次战役中与大部队走散。


一个电报兵,五个军医,唯余二十人而已


 


是夜,小小一方被日军全面包围,郭子凡看着满地伤员,毅然决然的转身朝外走去,直面现实


“子凡”身后传来轻唤,不再是唤小孩般的凡凡


郭子凡停下脚步,背对着赵磊,也许他这辈子生来就是求不来安定求不来聚首,他记起在春天落满桃花的西厢,记起嘉嘉给自己带的蜜饯,记起嘉成哥带他们钓鱼时河岸的杨柳,也记起一只都没有钓到的自己偷偷换了赵磊的鱼篓。往事扑面而来,郭子凡声音不禁颤抖:“你知道的,从小老爸就不让我随便出门,也不教我识字。懂得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训练,累得不行的时候就趴在窗户上看看院子外的几朵小白云,偷偷想一想老谷他们每次出去回来后给我讲的每一处风景。我去过最远的地方,就是受了伤的时候被老谷他们迷迷糊糊抬去了台山。”


 


“赵磊”用手臂快速的擦掉流出来的泪,“如果我们能活着出去的话,万水千山,你愿意陪我一起去看吗?”


“雪山、大漠、青山秀水…..”终于像当年的那个小孩一样,不甘的哭出声来


 


身后的人走过来环住自己的肩,靠在耳旁轻轻的说


 


“好啊”


 


(四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苍山负雪浮生尽歇,今夕隔世百年一眼望却。《浮生未歇》


“啊,看那肮脏的恶魔”


“是子凡,子凡是小天使”


 


 


(注:凡凡说的话是《狐妖小红娘》里王权富贵的,因为觉得很适合,所以就用上了,也给看文的人变相安利下这部国漫)




【收不住的话,正文再写就往OOC的道路一去不复返了。所以放了老早就写的恶魔天使番外,希望点进来看的人可以get到我HE的点吧】

评论

热度(1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